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动态>>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孙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守国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6-09-19 08:12   审核人:

912日上午8:20-11:30,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守国教授在实验楼四层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科技处郝红霞副处长主持了报告会,化材学院、物信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孙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纳米金属多层膜微柱力学行为及其尺寸效应》。孙教授讲到,他研究团队以微柱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形变随材料尺寸变化所导致的位错滑移物理机制等;发现材料内在尺寸效应和外在尺寸效应之间不仅存在着耦合作用而且还存在竞争的关系,它们共同对材料的形变起作用;另外发现外力可以使材料发生晶华,使得材料发生fccbcc相变,这样将会使得材料的强度变得更高,具有相当大的变形能力,进而可以成功解决应力应变关系的突跳和位错的雪崩效应。

王守国教授的报告题目是《Spin dependent transport properties in perpendicular multilayered structures》。王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自旋电子学简介、MgO基平面内和垂直的磁性隧道结、霍尔天平(Hall balance)。王教授用翔实丰富的实验例证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MgO基平面内和垂直的磁性隧道结中的研究成果;尤其是介绍了最新的霍尔天平结果,即利用霍尔效应对处于低阻态时的两个铁磁层磁矩相互反平行的状态进行区分,进而可以实现三阻态或四阻态,可望应用到磁信息记录领域。

两位教授以很多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为例,用生动的语言,形象地解释了那些令人费解的物理机制,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郝红霞副处长主持报告会

会场

孙军教授作报告

王守国教授作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