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明课题组

Zhang's   Laboratory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祝贺我组博后范修军教授“铁基纳米多空薄膜电催化工作”发表于Nat.Commun,实现我校Nature子刊零的突破
时间:2018-08-27   点击次数:

   热烈祝贺我组博后范修军教授标题为《Defect-Enriched Iron Fluoride-Oxide Nanoporous Thin Films Bifunctional Catalyst for Water Splitting》的论文发表与 Nature子刊Nat. Commun.。实现了我校在 Nature子刊零的突破,为山西省“1331工程”山西师范大学化学特色重点学科开了一个好头。

该工作首次以NH4F作为F源,金属铁箔作为Fe源,采用电化学阳极氧化和CVD氟化制备富缺陷FeF2-Fe2O3纳米多孔薄膜的方法,获得了高效、稳定的水分解双功能电催化剂。FeF2-Fe2O3纳米多孔薄膜含有大量相互连接的多孔结构,增大电化学的活性面积,提供更多的反应活性位点。同时,FeF2-Fe2O3纳米多孔薄膜具有高导电性,富含缺陷,包含界面边界、层错、氧空位和表面/界面上的位错等。FeF2-Fe2O3纳米多孔薄膜富缺陷结构提高了材料的导电性,促进了电子转移速率和动力学扩散过程,从而暴露出额外的边缘活性位点并获得了增强的电催化水分解活性,同时实现了该催化材料的高稳定性

通过电化学测试,FeF2-Fe2O3纳米多孔薄膜在pH = 14的强碱性电解液中表现出优异的电解水活性,在三电极测试体系中获得10 mAcm-2的电流密度需要1.49 V的产氧过电位和47 mV的产氢过电位。其产氧和产氢起始过电势分别为1.39 V20 mV,同时表现出超强的稳定性。密度泛函理论模拟计算发现 Fe-O二聚物通过O吸附HO的引入促进了电子向FeF2-Fe2O3表面迁移,降低了活性位点的氢吸附自由能。该工作不仅发展了高性能氟化物水分解电催化剂,而且为研究氟化物的催化机理以及水分解性能的决定因素提供了重要支持。

文章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4248-y.



关闭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贡院街1号
邮编:041001